晴時多雲

惡意投放非洲豬瘟病毒!中國「炒豬團」趁機發大財

2019/12/13 15:06

中國傳出有「炒豬團」使用惡質手段拉抬豬價,甚至還向其他人飼養的豬群投放非洲豬瘟病毒,藉此牟取暴利。(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中國豬肉價格劇烈波動,當局也推出多項調控手段穩定豬價,但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有「炒豬團」使用惡質手段拉抬豬價,甚至還向其他人飼養的豬群投放非洲豬瘟病毒,藉此牟取暴利。

中國媒體《半月談》報導指出,「炒豬團」主要是由不法商人組成,他們盯上生豬價差大,且難以監管的地區,採取各種非法手段跨省偷訊生豬、私下交易,藉此牟取暴利,他們還會買通查緝人員,在檢疫證明處做手腳,蒙混過關。

四川今年11月有截獲4輛改裝車,車上共有79頭生豬。業內人士稱,其所在地為於省際交界地帶,當週邊地區生豬價格上漲,本地生豬價格較低有優勢,所以就被「炒豬團」盯上,一天最多可從當地運出超過4000頭,每頭平均毛利率在1000元人民幣左右,「你有多少豬,我們都可以吃下」。

報導稱,散播疫情謠言並低價收購生豬,是「炒豬團」最常用的手段,他們會向養殖場和養殖戶的豬群旁丟棄死豬,或是投放非洲豬瘟病毒的餌料,製造並發布疫情消息,大幅壓低價格買豬,藉此炒價。

報導引述養殖企業負責人說法,表示分公司曾發現,有無人機在養殖區投放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物品;有民眾則稱,豬販子常在村內散佈謠言,有些人被騙後, 怕疫情擴散,只好忍痛出售生豬。

報導最後認為,農戶對非洲豬瘟疫情消息往往難辨真假,當局應該要加快非洲豬瘟疫苗開發,真正穩定生產者的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