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公平貿易 OECD報告:中國晶片商獲政府補貼最多

2019/12/13 14:16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新報告顯示,相較於其他國家競爭對手,中國晶片製造商獲得政府補貼最多。該報告佐證了美國對中國政府補貼產業的不公平貿易指控。(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之際,雙方擱置了最具爭議問題,即中國政府對晶片業等的產業補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1份新報告顯示,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相比,中國半導體企業的確獲得過多失衡的政府資助和介入。

OECD在12日報告指出,中國於2014年成立了規模達230億美元(約7000億台幣)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半導體大基金)後,中國半導體企業開始以更快步伐收購國際企業。中國今年設立了第2期半導體大基金,規模更大、達290億美元。

報告說,中國政府在共同出資建設新半導體晶圓廠方面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些潔淨廠房每個造價都在200億美元左右,足以讓中國到2023年將半導體產能提高1倍以上。

OECD這份「衡量國際市場的扭曲:半導體價值鏈」的報告對全球21大半導體公司進行分析,2018年這些公司營收合計超過3700億美元,包括英特爾、高通等6家美國公司,以及紫光集團、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長電科技等4家中國公司。

報告指出,這21家公司在2014年至2018年間獲取了500億美元的政府資助,包括直接撥款、政府持股;這段期間,中國紫光集團得到的政府支持規模最高,其次是南韓三星電子和美國英特爾。

報告說,按這些公司所獲政府支持金額占營收比率進行比較時發現,4家中國半導體公司排名居前,包括紫光集團、中芯國際獲得的中國政府資金支持都超過了各自年營收的30%。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執行長紐佛(John Neuffer)表示,「政府補貼的巨大規模、政府對中國半導體公司的潛在所有權,不僅扭曲了市場,讓公平競爭變得更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