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推數萬戶平價公寓 逾半賣不出去因這2原因

2019/12/13 16:06

開發商和官員認為,價格便宜約20%的公寓應該會銷售一空,然而2018年年中開始投放首批公寓後,市場興趣急速下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是雪梨、新加坡、柏林、紐約,世界各大城市都在努力使房價更親民,特別是中低收入的民眾,因此推出種種補救措施,像是海外購房者須負額外稅、限漲或長期凍結租金。中國更是手握大量工具,然而《彭博》指出,北京的住房計畫至今卻銷量悽慘,因地點偏遠、品質低劣。

報導稱,各國很少有政府可像中國一樣,制定精細又嚴格的住房限制。在2015年至隔年9月的1年間,中國房價飆升近3成,當局遂在2016年實施價格限制,約有60%出售給開發商的土地帶有條件,如完工後售價不得超越某價位,或是70%的單位必須小於90平方公尺。買家方面,則是8年內不得轉售房產。

大量的廉價公寓隨之出現在北京郊區,開發商和官員認為,價格便宜約20%的公寓應該會銷售一空,然而2018年年中開始投放首批公寓後,市場興趣急速下滑。

中指控股估計,北京共發行了約5.1萬個單位,截至12月中旬已售出46%。分析師稱,以前每套公寓起碼會有2個買家競爭,而現在每個買家可分到2套公寓,從供不應求變成供過於求。

開發商透露,為了賣出這些項目,他們瘋打價格戰。如離北京市中心有1個多小時車程的河西區,6個限價項目在同個小區域競爭,開發商逐筆削減成本,有時價格可再降多達10%。或是在青龍湖地區,當局甚至要求某個項目不要再降低價格。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這些項目的銷售速度之慢令大家震驚。開發商不得不壓縮建築成本,估計大約80%的公司因這些項目而蒙受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