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同意就拉倒!傳美國提議減關稅、中國必須作3承諾

2019/12/13 08:06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談判官員已提議削減現行關稅、不加新一波關稅,要求中國同意3項承諾;如果不同意就拉倒,雙方就無法達成貿易協議。(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談判官員已提議削減現行對中國約3600億美元產品關稅的一半規模、取消週日(15日)將加徵的新一波關稅,但中國必須承諾大量對美國採購、對美國智慧財產權有更好保護、給與金融服務業更大的市場准入;如果中國不同意,就拉倒,雙方將無法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

消息人士說,美方是在約5天前提出這項減關稅的方案,並要求北京承諾上述3項條件,一旦中方未履行承諾,雙方貿易協議規定的執法機制之一就是「關稅稅率將會回到原先的水準」;這是貿易談判為人所知的「快速撤回」(snapback)條款。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2日只表示,「關於中美經貿磋商,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他未透露談判細節。

美國預計週日於美東時間12點01分(台灣當日下午1點01分),對約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新一波15%關稅,涵蓋手機、筆電、玩具等消費產品。一旦如期生效,相當於美國對全部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

報導指出,美國代表萊席爾為首談判團隊擔憂中國過去履行承諾的紀錄不佳,已要求中國必須寫下預先採購的一部分農產品數額,及未來同意採購的詳細時間表;此外,美方施壓在協議文本中寫入將對採購進行季度審查、任一季度採購不得減少超過10%。

不過,在最近討論中,中國談判代表一直不願同意美方要求,稱擔憂保證採購將導致中國和其他貿易夥伴的摩擦;中國官方主張,採購應基於市場價格及中國公司本身的動態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