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航停飛》航空公司若破產或停業 乘客投保不便險恐無法賠

2019/12/12 21:48

保險局表示,國內許多產險公司銷售的旅遊不便險,會把航空公司的破產或歇業列為不保事項。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遠東航空無預警停飛,預計高達上千位民眾受到影響;若消費者投保「旅遊不便險」,在此情況下,是否能獲得理賠?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國內許多產險公司銷售的旅遊不便險,會把航空公司的破產或歇業(停業)列為不保事項(除外責任),因此,民眾可能無法獲得旅遊不便險之理賠。

別以為買了旅遊不便險,搭飛機出國被延誤或取消,就一定能獲得理賠!針對遠航停飛後,民眾投保的旅遊不便險之權益保障為何?保險局官員表示,可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班機延誤」,這部分規定必須要進入機場的海關後才算數,因為此時才真正進入旅遊階段,所以,尚未搭飛機的旅客,其不便險是不會啟動的。

第二種狀況是「旅程被取消」,官員表示,根據金管會向產險公會確認與查證結果,國內有許多產險公司的不便險條款當中,會把航空公司破產或歇業列為「不保事項」;也就是說,像遠航發生宣布停業停飛,應屬於航空公司應肩負的責任、而非保險公司,因此,乘客恐將無法獲得理賠。

不過,官員也直言,這部分並非契約的強制規範,每家產險公司,可以有不同規定,換言之,乘客的不便險是否能獲得理賠?還是要依照各產險公司的條款中規定,建議保戶可主動詢問投保的產險公司。

對此,金融比較平台Money101經理呂芝穎表示,市場上多數保險公司的旅遊不便險,的確會將「航空公司破產」列為不保事項,而部分保險公司除了破產不賠,還列出航空公司「結束營運」不保;因此,以遠航事件為例,同一突發事件,能否申請理賠會有不同結果,消費者應睜大眼睛審視契約條款。

呂芝穎舉例,像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新光產險、國泰世紀產險、富邦產險等保險公司,並沒有將航空公司「停業」或「清算」列為不保事項,此時,民眾就可以申請理賠不便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