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渣打銀行示警! 這些市場將因人口紅利縮水而拖累經濟成長

2019/12/12 21:30

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左)今日示警,台灣等市場將因人口紅利縮水而拖累經濟成長,圖右為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今日示警,台灣、南韓、香港、泰國、新加坡等市場,將因高齡化人口增加,導致喪失人口紅利,進而拖累經濟成長,預估成長率將減少0.5至1.5個百分點。

2020年即將到來,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近日來台,發表明年經濟展望。馬德威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呈現「緩慢減速」。渣打集團預期,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3%、略高於今年的3.1%,但相較於前二年的3.8%仍為衰退。

馬德威今日針對2020全球經濟將面臨的眾多挑戰中,特別點名「人口結構改變」將形成的衝擊。他指出,包括日本、義大利、德國、泰國、中國、香港、台灣、南韓與新加坡等地區,都面臨高齡化人口增加、人口紅利降低,進而影響經濟成長的問題。

馬德威以南韓為例,過去10年南韓平均人口紅利對韓國經濟成長的貢獻約1個百分點,但預估未來將是「負0.5」,換言之,因為「人口老化」,削弱了韓國經濟成長率達1.5個百分點。

至於對台灣的影響,長期觀察台灣市場的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分析,人口老化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影響,將達0.5個百分點。

符銘財指出,台灣與其他市場的最大差異,在於有勞健保等福利系統,導致台灣的退休年齡較亞洲國家更早,更嚴重的是,許多貢獻度高的白領階級,因為必須照顧長輩等「家庭因素」,未到退休年齡被迫退休。因此,渣打銀行建議,除了提升生育率、鼓勵年長者延緩退休、對部分民眾進行在職教育外,應盡速補強長照制度,讓具備「腦力(Brain)」的民眾,不要太早離開職場,才可提升生產力,進而有效降低人口紅利減少對經濟成長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