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明年費率遭大砍7.6% 產業協會:費率應維持與今年相同

2019/12/12 18:10

離岸風電明年費率遭大砍7.6%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今代表離岸風電產業協會表示,費率應維持與今年相同。(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針對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訂定,經濟部能源局今舉行聽證會。對明年離岸風電費率遭大砍7.6%,與僅小砍2.44%的太陽光電呈現兩樣情,達德能源(WPD)董事長王雲怡今代表「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發言表示,2025年前風場實質開發成本並未改變,費率無任何調整理由;加上地方政府等團體對回饋金額要求遠高於預期,希望經濟部基於實際情況,將明年費率維持與今年相同。

經濟部日前公告明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草案,由今年每度5.516元大砍至5.0946元,降幅達7.6%。今能源局舉行聽證會,首次別開生面兵分二路,同時間於台北召開離岸風電及生質能、地熱等場次,另於台南召開太陽能場次。

而對對明年離岸風電費率遭大砍7.6%,與僅小砍2.44%的太陽光電呈現兩樣情,達德能源(WPD)董事長王雲怡今代表「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TOWIA)發言,表示2025年前風場實質開發成本並未改變,費率無任何調整理由,希望明年費率仍維持與今年相同。

她表示,目前尚未簽訂躉購費率的業者需於2021年起併網,與其他已簽訂躉購費率業者的併網年度並無差異,甚至為相對早期的開發;因此TOWIA認為2025年前風場實質開發成本並未改變,費率應無任何調整的理由。

王雲怡也指出,目前台灣僅完成0.1GW離岸風場,相關基礎建設均仍在建置當中;且2025年前要開發的風場,大多需於2019年完成合約談判,無論與台電簽署購電合約年度為何,其成本早已固定。加上地方政府、在地社區以及漁民團體對回饋金額的期待遠高於預期,因此希望經濟部基於實際情況,維持與去年相同的費率。

而TOWIA聲明也指出,台灣2025年前的離岸風場開發有其階段性規範,並非隨時可進場申請,因此2025年前的費率調整若僅參考國際市場價格變化,不僅與現實落差太大,更將使社會大眾對離岸風電政策產生不必要的誤解,敬請躉購費率委員會三思。

聲明也指出,政府決定收購機制維持相對穩定、大力支持產業在地化,並進一步訂初2026到2035年新增10GW的新政策目標,對產業打下強心針。目前雖多數離岸風場已與台電簽訂購售電合約,不受費率調整影響,但明年費率草案的降幅,並未能反映未來3到5年間風場實質建置成本,恐為市場帶來錯誤訊號。

TOWIA表示,今年初公布的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草案降幅不合理、並取消階梯式費率以及新增收購上限,因此引起離岸風電開發商及產業鏈的反彈,一度危及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離岸風電市場,甚至引起國際間對台灣風電發展政策的疑慮。

所幸其後在各界提供具體數據、進行更充分討論後,躉購費率委員會最終決定調整降幅、保留階梯式費率,新增的收購上限機制亦有放寬。今年一月份的費率紛爭,更證明收購機制的穩定,對於市場及產業草創時期的重要性。

TOWIA由台灣目前離岸風電主要開發商聯合成立,包括上緯、沃旭、北陸、玉山、CIP、達德、麥格理資本、台灣捷熱 (JERA),以及SEMI能源產業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