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前助卿稱美國砲口一致對中 中國武斷政策需轉彎

2019/12/12 16:48

美國東亞太事務前助卿希爾表示,中國的對美政策正在凝結美國各個利益集團,砲口一致對中。(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以來,2國的緊張局勢已不限於貿易方面,也各自採取不同的政策和立場。而美國東亞太事務前助卿希爾(Christopher Hill)表示,中國強硬的對美政策正在凝結美國各個利益集團,砲口一致對中,中國需要採取不同措施來改變局面。

《南華早報》報導,希爾在中國海南的1次訪問中指出,北京現以武斷政策回應,但將會需要全面削減這種立場,才能避免美國利益體凝聚。「令人驚訝的是,工會、大企業,每個人都沒有中國好話可說,而正是中國在創造這種人人不滿的情況。這當然對中國沒有好處。」

希爾表示,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與媒體作對,中國嚴格限制美國媒體是加深負面印象的原因之一。中國8月拒絕《華爾街日報》記者新聞證件的申請,等同驅趕駐北京記者,其他媒體包括《彭博》、《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也面對相似情況,某些記者不再獲得簽證。

希爾亦說,美國普遍對中不滿的情緒雖是國內政治議題,但也可能成為中國的問題,雙方都要了解彼此政治。希爾也表示不支持川普的對中策略。

他補充,美中初步貿易協議的確是積極的一步,但雙方在共同利益領域做得不夠,雙方可以一同推進這個領域來加強關係,像是北韓無核化,以此作為改善合作關係的起頭,望能減少其他領域中的不信任。希爾在2005年至2007年的六方會談中曾率美國談判小組,向北韓施壓放棄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