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評比排名中國狂勝台灣? 顧立雄︰該機構與中國關係不錯

2019/12/12 14:15

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評比,台灣遠遠落中國的幾大城市,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該指標評比很多項目是採用「問卷」會出現與實際數據有嚴重的落差。(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昌今天在立院財委會備詢指出,2019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顯示,台北排名不僅從2016年的21名,掉到今年34名,而且,還遠遠落後中國的上海(第5名)、北京(第7名)及深圳(第9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每項評比有不同標準,該調查有很多採取問卷(較主觀性),而且,「這機構也跟中國的關係不錯」。

這項「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每年固定公布兩次,針對國際主要城市的金融中心指數進行評分及排名,共有五大調查指標:經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建設、金融體系發展、與國家聲望。

至於調查單位是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完成。其中,「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為中國國務院核准成立的第一家綜合性社會智庫,並於2015年入選為首批25佳國家高端智庫建設之試點單位。

黃國昌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質詢指出,「你日前曾說有五大原因,讓台灣難以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之都」,包括︰台灣非英語系環境、也不是英美法系國家;那台灣的金融排名是前進、還是後退呢?

接著,黃國昌再拿出GFCI調查指出,2016年9月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台北是第21名,今年9月已經跌到34名;但中國也沒有英語環境、亦不是英美法系,可是上海排名是全球第5,北京為第7,而深圳也排名第9,都大幅領先台北。

對此,顧立雄強調,不同評比調查會有不同的指標,答案往往會不一樣,舉例來說,台灣金融在知名的WEF(世界經濟論壇)就排名第6。

顧立雄也直言,就我們所知,這個單位跟中國關係不錯(意指與中國機構進行合作調查),關於這部分,也請在英國倫敦辦公室的同仁,主動去瞭解相關調查是如何評比出來;此外,該指標評比很多項目是採用「問卷」方式進行,因此,很容易出現與實際數據有嚴重的落差。

「任何評比當然都可以做為金管會改進基礎!」顧立雄強調,金管會將儘量開放更多的金融商品,尤其,OBU(國際金融分行)作為台商資產調度中心,有一定的成效,未來金管會將繼續加強,並建構金融機構韌性、鼓勵產業創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