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渣打銀首席經濟學家 預期2020年全球經濟「緩慢減速」

2019/12/12 13:06

渣打銀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來台,分析2020年全球經濟「緩慢減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2020年即將到來,根據渣打集團發布的2020年全球經濟展望,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3%,雖略高於今年的3.1%,但相較於前二年的3.8%仍為衰退。雖然不認為會出現急速衰退的現象,但將呈現「緩慢減速」的「慢動作」放緩走勢。

 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近日來台,並發表對明年經濟展望的看法。馬德威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在「緩慢減速」的狀態,但並不認為會有急速衰退的情形。

 渣打集團分析,包括人口紅利消失、主要國家的債務問題,全球化及反全球化議題,都將是影響2020年之後全球經濟表現的主要因素。目前預估,全球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3%、略高於3.1%,但略遜於前二年的3.8%,因此,仍屬於衰退表現。

 不過,中國與印度仍是全球經濟成長的兩大驅動力。渣打集團預估在2020年,這兩個市場合計占全球總GDP成長的56%;而亞洲(日本除外)則約占全球總GDP成長的69%。若扣除這些市場,預期明年全球GDP成長率恐將從3.3%降至僅剩1.1%。

 渣打集團預期,整體亞洲地區,受美中貿易緊張及電子業週期性循環的影響,整體出口成長將放緩,雖然2020年電子業週期循環應可走出谷底,有助於穩定貿易與區域成長,但恐須等到2020年下半年才能顯現,屆時預期記憶晶片相關產業也將復甦。

 至於持續延宕的美中貿易戰,渣打銀行認為,2020年的貿易協商應有正面進展。由於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將登場,可望出現「條件交換」,也就是美國同意降低關稅,而中國放手讓人民幣升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