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出席國泰氣候變遷論壇 顧立雄:從四大面向推動「綠色金融」

2019/12/11 18:42

國泰金控今天主辦的「2019國泰金控氣候變遷論壇」,本屆參加人數躍增至去年2倍。圖前排中央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三為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由國泰金控主辦的「2019國泰金控氣候變遷論壇」,他表示,政府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相當的重視,目前政策更著重在「綠色金融業務」的開展,從「授信」、「投資」、「籌資」、「人才培育」等四大面向推進,尤其在綠色債券部分,預估年底發行量可達到千億元。

主辦單位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今年是國泰第三年舉辦氣候變選論壇,參加人數躍增至去年2倍;這次也特別與證交所、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選聯盟(AIGCC)共同合作,邀請國內外講者分享最新趨勢與實務經驗,尤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能蒞臨指導,凸顯「從政府至企業,大家愈來愈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

顧立雄在致詞表示,作為金融機構及資本市場的主管機關,金管會對氣候變遷議題相當的重視,目前本會政策著重在綠色金融業務的開展,從授信、投資、籌資、人才培育等多元面向進行推動。

對此,顧立雄說,包括:協助綠能企業籌資以促進能源轉型、鼓勵金融機構或機構投資人投資綠能產業、引導資本市場責任投資,並推動上市(櫃)公司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提升節能減碳及永續發展的企業意識與資訊揭露等措施。

「這些推行方向,已有不錯的成效!」顧立雄表示, 截至2019年10月底,台灣綠色債券已發行 32 檔、合計 738 億元,估今年底可破千億元;此外,有426家上市(櫃)公司已參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並揭露氣候變遷相關議題之管理績效,此外有149家機構投資人簽署盡職治理守則,強化責任投資。

顧立雄指出,目前公開發行公司在年報中,須揭露氣候變遷對營運活動之影響等資訊,過去企業或金融投資者雖對氣候變遷有所關注,仍然欠缺一套務實可行且有效之風險評估工具;TCFD於2017年6月正式發布,目標就是針對氣候相關風險對企業產生之財務影響進行有效之資訊揭露,使得投資人、債權人等瞭解氣候變遷對企業在財務面的影響程度。

因此,金管會近期已預告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修正草案,要求「公司揭露氣候變遷對企業現在及未來的潛在風險與機會」,並「採取氣候變遷議題之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