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首本智財建言白皮書 拋10大建言

2019/12/11 17:45

專利師公會今提出2020智財建言白皮書。(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專利師公會今(11)日首度發表「2020智財建言白皮書」,提出成立專利推廣基金、海外專利援助機制等10大建議措施,提升台灣智財權環境發展。

專利師公會理事長林宗宏表示,台灣商標與專利等申請規費一年高達35億元,其中專利規費又佔6成以上,卻通通上繳國庫,白皮書主張應提撥20到30%作為專利營運與推廣,可用於5+2產業的專利佈局、培育智財人才、建構專利交易平台等。

在推動專利活化制度方面,林宗宏建議,可建立智財運營平台,強化專利交易。他說,專利與價格清楚揭示,可更容易媒合專利買賣交易,也能提升專利品質,林宗宏指出,台灣與全球的專利數量已有逐漸減少趨勢,並非負面消息,因專利的價值不斷提高,且明顯集中在半導體產業,目前僅中國還在以數量為主。

此外,台灣擁有強大研發能力,專利在各國均有布局,但林宗宏提到,跨國訴訟多會在市場較大的國家進行,以台積電先前與格芯的專利官司為例,選在新加坡、德國與美國訴訟,林宗宏說,台積電當然不用怕,但一卡皮箱走天下的中小企業就要政府奧援。

林宗宏表示,海外訴訟風險高,官司輸了需要賠償,贏了也未必能收到賠償金,透過建立海外專利訴訟保險制度,可對抗在國外的專利紛爭。

2020智財建言白皮書還提出優化專利法制、完備專利師法制、研擬AI智財保護政策、優化專利審查品質、訂定專利權評價指南、強化專利資訊服務與深化智慧財產全國際交流合作等,林宗宏強調,專利師公會成立10年才首度提出白皮書,建議內容非一蹴可幾,業界也會逐步檢討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