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關閉惠州工廠 當地變「鬼城」

2019/12/11 15:36

三星電子去年10月宣布退出中國智慧手機生產,並關閉位於廣東省惠州市的最後1座工廠,結束近30年來在當地的營運,導致當地人去樓空,宛如鬼城,商家生意遭到重創。(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三星電子去年10月宣布退出中國智慧手機生產,並關閉位於廣東省惠州市的最後1座工廠,結束近30年來在當地的營運,導致當地人去樓空,宛如鬼城,商家生意遭到重創。

 據在當地經營餐館的老闆李兵(Li Bing)指出,在10月之前,他的餐館每月的營業額可達6萬至7萬人民幣,多數客人是三星電子員工和供應商;在三星電子決定關廠,將生產遷移到南韓、印度後,他每日的營業額僅幾百人民幣,每晚只有2、3桌子坐滿。

 由於沒有製造商進駐三星電子撤廠後留下的空間,鄰近60%的商家已經關門大吉,若情況沒有改善的話,未來幾週可能更多商家倒閉。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中心主任劉開明表示:「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製造商,過去20年來其惠州廠在廣東和鄰近省份建立一完整的供應鏈生態體系,廣東至少100家工廠將會跟著關閉,沒有三星電子惠州廠,他們根本無法生存,何況是週邊地區的小商家和餐館。」

 三星電子惠州廠關廠的衝擊,甚至擴及到離惠州100公里外的東莞市長安鎮,當地1家原本隸屬於勁勝智能集團(中國主要機器人製造商)的工廠數千名移工和主管,已大幅縮減上班時間,有些人甚至被要求休3個月無薪假,有些人則每週上班1、2天。

 三星電子從2000年以來一直是勁勝智能集團的最大客戶。去年該公司出現28.6億人民幣虧損,主要因為三星電子從去年第4季起停止下訂單。今年9月,勁勝智能集團將上述東莞工廠多數股權賣給浙江星星科技。

 此外,惠州房地產仲介業者表示,當地有100棟6至7樓的住宅大廈,先前都租給三星電子員工,但在三星電子關廠後,房價立刻暴跌,而且還無人承接。

 根據惠州海關數據,今年10惠州企業出口金額跌至140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暴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