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惠譽:中國前11個月民企違約率4.9% 創新高

2019/12/10 22:23

美中貿易戰使中國民企違約率創新高。(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惠譽評級中國企業研究董事黃筱婷10日指出,中國民營企業今年前11個月的債券違約率從2014年的0.6%飆升至4.9%的新高紀錄,預料2020年該比率將略微升高。從今年中的企業財報來看,約60%企業的現金流根本不足以償付短期債務。

路透報導,黃筱婷在上海舉行的中國企業債藍皮書發表會上表示,美中貿易戰加重中國企業的經營壓力,尤其是被加徵關稅較多的產業,相關產業的違約率可能上升。

她也說,「本身經營模式不是特別成熟,負債率比較高、流動性緊張的民企,明年會面臨比較大的再融資壓力,明年的債券違約率可能會在今年的水平上略微增高」。

她也指出,今年年中的企業財報顯示,60%企業的現金流無法支付短期債務,「也就是這些企業沒有辦法靠自身的造血來還款,必須要依靠對外融資」,然而投資人對民企的態度卻較為謹慎。

她說,從違約債券本金金額以及發行人數量來看,民企的佔比均超過80%,儘管民企佔發債數量與金額的比例遠低於國有企業。

路透報導,根據惠譽的研究,2014年以來中國境內企業債券的違約數量呈現上升趨勢,且違約債券的本金金額也一路攀升,已從2014年的13億人民幣大幅增加至2019年前11個月的994億元(台幣437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