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資金回流! 上市櫃投資中國獲利匯回佔比18.84% 創歷年新高

2019/12/10 19:24

根據統計,我國上市櫃公司在中國的獲利匯回金額為4,789億元,占累計原始投資金額比重18.84%,創下歷年最高。(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商海外資金回流逐漸擴大!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統計,累計至今年第三季為止,我國上市櫃公司在中國的獲利匯回金額、為新台幣4,789億元,占累計原始投資金額比重高達18.84%,且創下歷年最高紀錄。

首先,就我國上市櫃公司在中國「投資損益」狀況來看,金管會指出,今年至第3季投資損益,上市及上櫃合計利益2,13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3億元。

對此,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指出,其中,今年至第三季上市公司投資利益較去年同期減少34億元,主要是其他電子業,因通訊產品銷售動能不佳,導致投資利益金額減少;至於上櫃公司反較去年同期增加11億元,主要是光電業因成本控管得宜。

其次,就累計投資收益匯回金額方面,金管會統計,上市櫃今年前第3季對中國的投資收益匯回為325億元,從開始截至今年第3季為止,累計投資收益匯回金額達4,789億元。

若從比重來看,上市櫃累計匯回金額占原始投資金額(2兆5,424億元),為18.84%,這也是歷年新高紀錄。

張振山說明,今年第3季投資收益匯回,主要是上市櫃公司配合集團資金規劃策略,將盈餘、現金股利或出售股權款項匯回;其中,上市、上櫃公司分別以橡膠工業、電子零組件業匯回金額較大。

此外,民營金控主管表示,這項比重的「分母」為累計對中國投資金額,「分子」為投資收益匯回國內;從目前整體經濟情勢判斷,「分母」(投資中國)速度將持平或減緩,而分子(資金匯回)將逐漸擴大,換言之,這項比重勢必將持續攀升、創新高,且很快超過占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