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案不認罪 任正非卻放話︰願和美國政府和解

2019/12/10 18:59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接受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訪問時放話,願意和美國政府談判和解協議,但不可能透過簽「認罪協議」來達成。(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華為公司(Huawei)從今年初被美國司法部提起銀行詐欺、竊取商業機密、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規定等刑事罪名起訴後,就一直是美中貿易戰關鍵議題之一,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接受加拿大媒體訪問時表態,願意和美國政府商議和解事宜,但前提是要以事實為依據,華為不可能透過簽「認罪協議」來尋求和解。

華為9日公布了任正非2日在深圳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採訪的紀要,針對華為是否願意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協議、以罰款換取讓美國撤銷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申請,任正非表示,「美國政府並沒有跟他商量過此事」。

任正非說,目前華為與美國司法部在紐約東區法院的訴訟就是雙方談判的一部分,「律師與檢方在法庭上的辯論,是一個聲音比較大的談判,大家先把事實搞清楚了,搞清楚後,可以是聲音小一點的談判,悄悄談,談一些交換條件。都是談判。」

美國司法部在紐約東區法院於今年1月28日提起刑事訴訟,起訴孟晚舟和華為包括銀行詐欺、竊取商業機密、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等罪名。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轉機時,加國政府應美國司法引渡要求予以逮捕。孟晚舟的引渡庭預定2020年1月20日展開。

中國電信設備「二哥」中興通訊去年6月曾以 14億美元的巨額罰款和保證金,以及撤換董事會成員、公司高層等條件,和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再次達成和解協議,以了結先前違反和美國達成的伊朗制裁和解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