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目標3年職災減3成 勞動部結盟製造業推工安

2019/12/10 17:41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和全國工業總會、23家製造業公、協會宣誓結盟組成「產業本質安全推動聯盟」。(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今天和全國工業總會、23家製造業公、協會宣誓結盟組成「產業本質安全推動聯盟」,力行推動產業自主管理機制,以3年減少職災發生頻率3成為共同目標。

根據職安署調查歸因,國內製造業的生產安全現況,部分職災風險起於生產製程的傳統危害,例如:火災、有害物質逸散、切割傷害等,另有部分隱憂源於設備老舊問題。

金屬製品、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食品及飼料、塑膠製品、基本金屬和電力設備等7大業別為職災發生頻率相對較高的製造業,職安署結盟分布於該7大業別的23家製造業公、協會後,將共同推動產業自主管理,專業單位加以輔導後,且將營造安全職場的概念和實作帶給產業中的事業單位,降低職災發生頻率。

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強調,職場安全是產業界的天職和任務,職安災害發生率以鋼鐵業、營造業、石化業等業別偏高,這是不可諱言的事實,過往就有經驗,因為推動自主管理、入廠輔導、召開研討會,事業單位在相互觀摩學習後,有效減少職災的發生。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職安單位責任在於輔導產業,勞檢開罰絕不是目的,職安單位將協助事業單位降低職災發生頻率,讓企業可以永續經營。職安署長鄒子廉指出,將從源頭控管做起,由機械設備設計規劃納入職安概念,消除作業期間引起危害的可能,減少職災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