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放緩拖累 澳門博弈業今年恐負成長

2019/12/10 17:50

澳門博弈業今年恐因中國經濟放緩而衰退。(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放緩影響高端賭客意願,再加上東南亞地區賭場競爭,以及發展飽和,澳門博弈業受到嚴重拖累,今年可能是繼2016年以來再次衰退,而且展望明年可能表現也不會有顯著的好轉。

《彭博》調查的分析師預測,今年澳門博弈業營收可能將衰退3%,到了明年則有望上升3%,但與過去幾年營收幾乎都是兩位數成長,與去年成長14%相比顯得溫和。

今年澳門博弈業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美中貿易戰導致的中國經濟衰退。《彭博》衡量的澳門博弈業活動的指標從今年4月開始快速下滑,本來在4月時一度有轉機,但之後香港抗爭連帶影響了旅遊業,讓澳門博弈業繼續走弱。

另外一大打擊是今年高端賭客銳減,今年是澳門博弈業史上第1次一般民眾貢獻的營收,大於VIP等高端賭客貢獻的營收。除了中國經濟放緩外,包含越南在內的東南亞賭場陸續開業也受到影響。

展望明年,即使經濟回暖,澳門博弈業也可能難有過去的高速成長,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博納特(David Bonnet)指出,澳門博弈業市場已越來越像美國拉斯維加斯那樣,已經呈現飽和,報導也提到,明年澳門博弈業最大的威脅之一可能是日本明年有望開始營運賭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