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孟晚舟豪宅讀書作畫 2位加拿大人蹲中國苦牢禁見1年

2019/12/10 16:42

2位加拿大公民去年12月遭到中國政治報復,迄今蹲苦牢1年仍無法會見家人、律師,和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自拘於加拿大自家豪宅中等待引渡辯論程序結果,兩者待遇如天壤之別。圖為今年3月在溫哥華法院外民眾舉牌要求中國釋放無辜的2位加拿大人。(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被視為美中貿易戰一環的華為銀行詐欺及違反對伊朗制裁禁運案,促使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12月初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而逮捕;不久,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和加拿大商人史佩弗去年12月10日就遭到中國政府報復性逮捕和羈押,迄今滿1年,仍在中國苦牢被禁止和律師或家人見面,和孟晚舟在加拿大自家豪宅可讀書作畫、白天獲允許帶電子腳鐐自由活動的待遇有如天壤之別。

德國之聲報導,知情人士說,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需要接受長達數小時的審問;在被拘留的前6個月,他們還被迫在開燈的情況下入睡,除了加拿大領事館每次半小時的訪視外,沒有人能夠與康明凱和史佩弗直接接觸,包括律師或家人也無法前往探視。

前加拿大駐北京大使趙朴(Guy Saint-Jacques)對法新社表示,「這是一個政治案件」,幾乎沒有進展的跡象,2人被指控刺探中國國家機密,但案件未正式起訴,表示中國當局可能正在拖延時間。

根據趙朴,康明凱被關押在北京約有20名囚犯的牢房中,而史佩弗在丹東牢房和18名囚犯關在同一房,2人每天可以戶外待15分鐘。消息人士說,加拿大大使館的官員探視時,必須要將2人家人的相關資料和照片大聲念給他們聽,然後再交給中國當局;在康明凱被捕後的前幾週,甚至連書籍不能送進去。

相對地,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同時正在溫哥華的豪宅中讀書和繪畫;孟晚舟被美國指控違反伊朗制裁,她聘請了一組律師來幫助她在法庭辯護,以拒絕加拿大當局的引渡安排。

孟晚舟除了有時間讀書和畫油畫,任正非告訴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孟的母親和丈夫也都前往探視,他自己和女兒一直有接觸。孟晚舟也被允許在宵禁前帶著電子腳鐐自由活動。

加拿大新任外交大臣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他在上個月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時提到,加拿大對兩人被拘留的狀況「深切關注」。

康明凱任職的國際危機組織(ICG)主席馬利(Robert Malley)表示,「不用法律專家都知道康明凱為何被捕」,ICG每天都會發布有關康明凱的推文,提醒全世界他仍然被中國拘留,是很重要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