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亞洲外交大灑幣 17年花掉3.8兆元

2019/12/10 20:31

據美國老牌大學威廉與瑪麗學院(William & Mary)研究組織AidData研究,中國在2000年至2017年間擴大亞洲影響力的外交工作中,有近半涉及金融活動,而在此17年間,中國在亞洲的投資金額約達1260億美元(約新台幣3.8兆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美國老牌大學威廉與瑪麗學院(William & Mary)研究組織AidData研究,中國在2000年至2017年間擴大亞洲影響力的外交工作中,有近半涉及金融活動,而在此17年間,中國在亞洲的投資金額約達1260億美元(約新台幣3.8兆元)。

《南華早報》報導,據威廉與瑪麗學院研究組織AidData今(10)發布的報告,中國正透過「金融外交」在亞洲地區拓展影響力,報告指出,中國官方機構或銀行在2000年起的17年期間,在亞洲地區已承諾、已實施或已完成的投資項目達1260億美元,其中有約1200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投資。

據報告,中國17年間在亞洲的投資,有一半以上投入巴基斯坦和哈薩克,而這兩國也都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合作夥伴。此外,包括哈薩克、巴基斯坦、吉爾吉斯和印度,皆是中國公眾外交的重點關注國。

報告也指出,公眾外交是中國消除潛在威脅、克服內部不利因素,並超越和中國競爭影響力的區域對手的關鍵工具,而以哈薩克為例,其佔中國中亞地區公眾外交活動項目的41%,中國也已和當地政治精英建立了聯繫,儘管哈薩克民眾仍因中國移民、投資和維吾爾族在中國的待遇,而普遍懷疑中國政府。

AidData政策分析總監、領導小組研究的Samantha Custer表示,中國在亞洲的公共外交計畫越來越複雜,但中國以基礎設施維主的金融外交,卻讓其他外交工具相形見絀。

AidData副總監兼該報告合著者Siddhartha Ghose則稱,中國政府時常以「打包」中國企業、勞動力和供應品的方式援助他國,使受援助國的經濟利益受限,也因此造成對中國的觀感不佳,舉例而言,在2000年到2017年間,中國將其金融外交資源,分配給擁有更多新中國公司和中國移民的國家。

此報告由美國國務院支持,並和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合作,調查結果來自於數據分析,以及和孟加拉、哈薩克、馬爾地夫、尼泊爾、斯里蘭卡和烏茲別克等國約200多名有影響力人物的訪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