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人行推「數位貨幣」!傳深圳、蘇州明年試行

2019/12/09 13:54

中國媒體《財經》雜誌報導,中國數位貨幣試行計劃,明年將有機會在深圳、蘇州等地推出。圖為中國人行外觀。(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持續推進數位貨幣的開發工作,中國媒體《財經》雜誌9日引述消息報導,由中國人行為首,加上中國4大銀行及3大電訊商共同參與的法定數位貨幣(DCEP)試行計劃,將有機會明年在深圳、蘇州等地推出。

中國《財經》雜誌報導,中國自2014年起著手研究數位貨幣發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北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近期談話也都預期,中國將是全球第1個推出數位貨幣的央行。

根據《財經》報導,消息指出,由人行為首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4大行,以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3大通訊商共同參加的數位貨幣項目,可望明年將在深圳、蘇州等地試行。

報導指出,早在2017年時人行便曾經在銀行體系進行過測試,這次的測試,將進一步將使用場景擴大至實際應用,包括交通、教育、醫療等實際場景的支付系統。

根據接近測試計畫的消息來源,測試計畫將分為2大階段,今年底是第1階段小範圍封閉測試,明年是第2階段,將擴大至深圳等地大規模推廣測試,若測試成功,中國法定數位貨幣將取得實質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