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海外聯貸接連踩雷 顧立雄:不影響 今年金融業獲利有望創新高!

2019/12/09 12:05

顧立雄(前排左二)出席公股事業推動團協見證儀式。(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銀海外聯貸又傳踩雷!繼上週驚傳國銀參與香港上海國儲聯貸4億美元案驚傳踩雷後;據了解新加坡商MMI聯貸5.8億美元案,曝險額度也約新台幣60億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兩案情況不太一樣,新加坡案問題不大,因為公司營運正常,只是原本預期的交割款一時無法到位,仍屬正常狀況,他也提到,今年金融業獲利有望創歷史新高。

上週傳出國銀參與香港中國國企上海國儲聯貸4億美元案,面臨踩雷風險,據了解有11家銀行參貸,包含6家民營銀行、5家公股銀行,初估國銀曝險金額達51億元。本週又傳出傳新加坡商MMI聯貸5.8億美元案今年底到期,但9月底按季攤還本金已違約未付,年底合約期滿確定無法清償,此案牽涉13家國銀與1家財務公司,累計未清償餘額粗估約60億元左右。

顧立雄表示,香港的部分,律師團已經進駐,應該在了解實際狀況當中,主要是母公司中國國儲能源集團有提出保證,母公司若有能力,債權還可以有一定的確保性,但主要是要看上海國儲收購加拿大油田後,目前整體的狀況,另外也還要去了解新成立的SEC公司的財務狀況,包括油田的價值,以及整個公司的財務狀況。

他表示,香港公司因為收購加拿大油田,因燃氣價格下跌,收益不如預期,但因為有母公司保證,油田價值也還存在,還要看後續發展,應是有一定債權回收可能性,是不是形成呆帳還要後續觀察。

新加坡部分問題不大,因為公司仍營運正常,MMI銀行也是營運正常,只是交付資金一時無法匯出來,但整個聯貸案還是屬於正常狀況,不一定會發生債務違約狀況。

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表示,對於聯貸案公股銀行有自己評估,但是現在中美貿易戰持續,中國的金融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在金管會監理原則之下,公股銀行應該注意在中國的曝險。

此外,顧表示,今年金融業獲利相當好,把銀行、證券、金融、保險加起來,有可能創歷史新高,獲利金額達6000億元很可能會達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