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谷歌創始人雙雙放棄管理權 傳為重返中國作準備

2019/12/08 15:32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聯合創始人佩奇(圖右)和布林(圖左)昨日宣佈卸任公司總裁、首席執行長的職務。(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本(12)月3日發生重大人事變動,即該公司聯合創始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宣佈卸任公司首席執行長、總裁的職務,而後續Alphabet執行長將交由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來接任。而對於為何佩奇和布林2人在此時雙雙宣佈退位,有觀點認為,其目的是要讓谷歌重返中國。

綜合媒體報導,谷歌自2010年因抗議中國政府審查網路資訊而退出中國市場後,仍不斷嘗試重返中國市場的機會,卻總是屢屢失敗。

不過谷歌遲遲未能在中國運營的原因,有外媒指出有很大程度上可能與布林有關,因為布林早前曾批評中國的檢查資訊政策。因此倘若繼續讓布林成為谷歌的代表人物,勢必將對谷歌重返中國市場造成困難。

不過如今何佩奇和布林2人雙雙宣佈退位、退居第2線,業界認為,這將為皮查伊斡旋谷歌重返中國,提供了有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