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底手頭有點緊 國民年金保費繳不起仍有3方法救急

2019/12/06 18:03

國保費用一時繳不出來,10年內保費仍可以計息補繳。(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國民年金主要納保對象為年滿25歲、未滿65歲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的民眾。倘若沒有穩定收入來源、經濟較為困難,一時繳不起國民年金保險費該怎麼辦?勞保局表示,10年內保費都可以計息補繳;符合一定條件的民眾可以分期繳納或申請審核讓保費少一點。

逾期、積欠的國民年金保費繳不出來或未能一時間立刻繳清可以怎麼處理,這是國保被保險人時而提出的疑問。根據勞保局說明資料,倘若受限於經濟狀況和收入不穩未能繳清國保費用,仍有3個方法可以作為彈性寬限運用。

第一個為「日後補繳」,10年的保費都可以計息補繳;第二個則為「分期繳納」,「欠費總額」達3千元以上,而且公告年度個人綜合年所得合計在50萬元以下的民眾,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

第三個是「申請國保費補助」,家庭總收入較低者可向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或公所申請「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認定,如果審核通過,自申請當月起可以少繳一點國保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