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來乘車東西看法差很大 中國偏好電動車、西方不信任自駕車

2019/12/05 21:11

有調查顯示,東西方消費者對電動車和自駕車的看法大不相同,如大部分中國受調者偏向購買電動車,並信任自動駕駛,但美國和歐洲受調者對電動車的偏好低於中國,且約有1/3的西方受調者不信任自動駕駛。圖為Waymo自駕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目前各大車廠皆投入發展電動車和自駕車,而有調查顯示,東西方消費者對電動車和自駕車的看法大不相同,如大部分中國受訪者偏向購買電動車,並信任自動駕駛,但美國和歐洲受調者對電動車的偏好低於中國,且約有1/3的西方受調者不信任自動駕駛。

《路透》今(5)報導,據奧析策略顧問公司(OC&C Strategy Consultants)在2019年3月至4月間,對美國、中國、德國、法國和英國2000名消費者進行的線上調查,東西方民眾對於電動車和自駕車的看法差距甚大。

在電動車上,超過90%的中國受訪者稱會考慮、可能或肯定會購買電動車;而歐洲有64%至77%、美國約只有一半的受訪者表示,會將電動車列為下次購車目標。

在自駕車信任程度上,西方消費者中約有1/3表示不信任,但中國受調者的不信任比率僅有4%。

調查顯示,美國、德國、法國和英國的購車者,在很大程度上希望保留其私家車所有權,但有超過90%的中國消費者,願意接受乘車共享。

包括年輕一代在內的西方受調者也透露,擁有汽車目前仍是重要的身份象徵,且共享汽車或計程車服務的便利和可靠程度,無法媲美私家車。

不過,調查也顯示,絕大多數受訪者強烈希望擁有全自動汽車,而非共享全自動汽車,此結果恐讓發展自動計程車的公司前景受衝擊。

此調查共同作者之一John Evison表示,奧析公司的調查研究並未接受任何外部資金,並稱調查結果表明,汽車業在電動化和服務上,應對個人車主進行更多投資,而非「試圖製造下一次共享乘車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