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業未來3大威脅 安永:台灣易遭資安攻擊 金融業不能忽視!

2019/12/05 15:56

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公司執行副總張騰龍認為,台灣因地緣政治因素,很容易成為資安攻擊的高風險區域,金融業更不能忽視。(資料照,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非金融風險」已逐漸改變銀行管理思維!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報告指出,金融業的風險管理長認為,金融業已開始面臨有3大威脅,包括新科技帶來的產業破壞(69%)、數位化大幅改革金融產業(65%),以及擔心地緣政治風險(59%),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公司執行副總張騰龍認為,台灣因地緣政治因素,很容易成為資安攻擊的高風險區域,金融業更不能忽視。

安永報告與國際金融協會(IIF)共同發布最新2019「銀行風險管理調查報告」,列出銀行風險長及資深風險管理主管關注的未來10大風險因素,除了金融風險,更包含網路安全、隱私、公有雲、雲端業者管理、地緣政治、人工智慧以及氣候變遷等非金融風險,可預見未來10年銀行業的風險管理工作,將更具挑戰。

報告指出,大多數銀行都認為,未來5年可能會發生系統性的攻擊或重大風險事件,希望增聘相關專業人才因應,或從既有工作中培養人才。張騰龍指出,過去10年業者加強風險管理的方式較為明確,在取得預算及資源後用於改善監理機關的要求,不過,未來10年的挑戰恐更艱鉅。

他提出3點觀察,認為未來將從金融風險轉向非金融風險;從有明確法規可規範,發展成模糊不確定的風險;且無論是對主管機關或業者而言,並沒有標準化的解決方案,風險長與其團隊應在風險影響到企業財務及聲譽前,盡快引導銀行相關配套措施。

他也認為,台灣因地緣政治因素,很容易成為資安攻擊的高風險區域,金融業更不能忽視,尤其今年我國「資通安全管理法」正式上路;美國在台協會(AIT)與我國政府也合作進行資安測試,都證明政府已提高對資安的重視。

進一步觀察安永近3年調查,「網路安全」都是銀行風險長與董事會認為最高的風險,前10名的「非金融風險」項目也較往年增加,都顯示金融業未來將在更多不確定因素下維持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