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民眾在美搶註商標 2/3有詐欺問題

2019/12/05 14:58

中國政府實施商標註冊補貼政策,促使近年來中國人在美國申請註冊商標的數量激增。美國國會議員警告,中國詐欺性的搶註商標,破壞美國商標註冊體系的完整性,且損害美國合法企業和商標持有人的利益。圖為美國專利及商標局。(資料照,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政府實施商標註冊補貼政策,促使近年來中國人在美國申請註冊商標的數量激增。美國國會議員警告,中國詐欺性的搶註商標,破壞美國商標註冊體系的完整性,且損害美國合法企業和商標持有人的利益,參眾兩院議員考慮提案,解決詐欺性的商標註冊問題。

 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智財權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蒂利斯(Thom Tillis)週二(12月4日)在聽證會上引述媒體報導指出,在2013年至2017年間,來自中國的商標註冊申請增加了12倍。他說:「我擔心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正在導致這樣一個局面,欺詐性的商標正在堵塞註冊系統,阻礙合法美國企業 和品牌持有人獲得商標,影響他們保護和推廣自身聲譽。」

 《華爾街日報》去年8月的一篇報導說,在2013至2017年間,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數量比來自加拿大、德國和英國的申請總數還要多出數千個。在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審核的每9個商標申請中,就有1個來自中國。報導引述USPTO商標局局長丹尼森(Mary B. Denison)的話說,很多申請似乎並不合理。

 紐約大學法學院智財權法教授畢比(Barton Beebe)在聽證會上表示,搶註現象使美國面臨商標資源枯竭的問題,而來自中國的欺詐性的商標搶註讓問題雪上加霜。畢比在2017年就服裝類商標註冊情況做過一個抽樣調查,發現來自中國的商品申請中,2/3有明顯欺詐問題。

 專家指出,中國的商標註冊補貼政策,在某種程度上助長了中國人欺詐性商標註冊問題。蒂利斯表示:「中國各級政府在付錢給本國公民,讓他們以欺詐方式獲得美國商標。」

 自2016年以來,中國多個省市都公布相關補助政策,鼓勵中國企業在中國國內和境外註冊商標,發展自主品牌。對於境外註冊商標,補貼額度為每註冊成功1件就發給幾千甚至幾萬人民幣不等,有點是補貼一部分註冊費用。

 根據USPTO註冊的規定,申請人必須證明商標在美國境內有商業用途,但是出席聽證會的智財權專家和律師說,有一些欺詐性商標申請人用相同圖片申請多個商標等方式,提交虛假的商品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