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崇仁籌設飛聖忘星宇教訓?未見商標申請

2019/12/05 11:16

商標註冊被遺忘是企業的致命傷,騰達航空已申請商標並註冊,目前尚未見到飛聖航空申請。(翻攝商標檢索系統)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力晶科技創辦人黃崇仁申請籌設飛聖航空,不過,經濟部智慧局的商標檢索系統中尚未看見飛聖提出商標申請,商標註冊被遺忘是企業的致命傷,航空界經典案例就是星宇航空被旅行業者搶先一步註冊,雙方還在法律攻防戰中,而今年初取得營業許可的騰達航空則不忘前例、商標已申請獲准。

星宇商標爭議是星宇創辦人張國煒在2016年11月30日對外宣布將成立星宇航空,松霖旅行社隔兩天、12月2日申請第39類運輸、旅行安排等服務,以及第43類提供餐飲服務、臨時住宿等服務等兩類商標,並獲得商標權,張國煒不服提出異議。

智慧局認定松霖旅行社違反商標法第30條第1項第12款,也就是惡意搶註,撤銷其商標註冊,但松霖在今年5月提出訴願,7月被經濟部駁回,10月再提行政訴訟。官員表示,目前智財法院還在審理當中,上月已請智慧局答辯,並裁定星宇要參加此案件,距離判決出爐恐還要一段時間。

根據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飛聖航空尚未申請,另1家騰達航空去年3月已提出6類商標註冊,並於10月、11月陸續獲准;官員提醒,航空業籌設不容易,呼籲業者應盡速提出商標申請,除保護智慧財產權也避免爭議事件。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指出,飛聖航空在今年8月26日核准設立,代表人為黃崇仁,公司資本額2億元、實收資本額為7000萬元;騰達航空則是在去年3月5日核准設立,代表人為前華航董座趙國帥,公司資本額3億元、實收資本額為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