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淪貿易戰祭品?謝金河打臉:數字表現可圈可點

2019/12/05 11:05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外資機構起初看衰台灣經濟,標準普爾在第1季預測台灣經濟恐在亞洲4小龍殿後,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也暗示台灣會在美中冷戰中淪為祭品。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4日晚間在臉書上以「用數字讓台灣經濟說話」為題發文指出,在全球都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的情況下,其實台灣各項數字表現都可圈可點。

謝金河表示,台灣經濟一直唱好與唱衰之中擺盪,看好的和看壞的都可以找出一大堆理由。這2天彭博又點出官方數字比民間機構及外資都樂觀,也暗指台灣經濟待考驗。其實,今年以來外資機構並沒有看好台灣,而台灣各大經濟調研機構年初的預測,都比今年台灣前3季的經濟表現低估很多。

謝金河說,其實台灣各項數據都領先。第1,台灣今年前3季逐季GDP成長率都超過南韓、新加坡及香港,全年經濟成長率也會繼續領先;第2,台灣經濟成長率慢慢從谷底攀升,態勢明朗。對照香港這2天公佈10月零售銷售下跌24.3%,10月到港旅客下跌43.7%,可以看出香港的慘況。

第3,謝金河指出,大家爭議台商回台投資,今年預估民間投資成長7.61%,寫下6年新高,過去台灣拉動經濟成長的力道主要來自出口順差,這次民間投資扮演重要角色,可以看出製造業回流是貨真價實的,若再對照第1季新台幣強力升值,更可以看到資金流入的證據。

第4,謝金河說,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貿易量衰退,全球多數國家出口都出現大衰退,但台灣衰退幅度最小。今年前3季香港出口衰退4.6%,新加坡年減5.8%,日本衰退4.5%,南韓前10月衰退10.3%,今日公佈11月出口衰退14.3%,災情最嚴重。

而台灣前10月出口小跌2.4%,其實以台幣計價成長1%,比較難得的是,今年前10月出口美國成長17.7%,出口日本也成長1.5%,這代表台灣置身美中貿易戰,在全球都受影響的情況下,台灣各項數字表現都可圈可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