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任天堂Switch本月10日中國開賣 日媒:後續恐面臨3難關

2019/12/05 11:12

中國將於下週二(12月10日) 正式發售任天堂的家用遊戲機「Nintendo Switch」。(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騰訊(Tencent)與日本任天堂(Nintendo)昨(4)日宣佈,將於下週二(12月10日) 在中國正式發售任天堂的家用遊戲機「Nintendo Switch」,建議售價為人民幣2099元(約新台幣9213元)。外界關注此次結盟是否成功?有日媒認為,仍存在很大變數,並點出後續任天堂恐將面臨的3大難關,分別為「中國遊戲文化的特異性」、「海外版Switch已在中國流通」、「國家政策風險」,將有待任天堂應對、解決。

綜合媒體報導,任天堂此次進軍中國市場,並非該公司第1次,任天堂早前曾2次嘗試進軍中國,不過先後因盜版橫行與中國政府禁令等問題宣告失敗。儘管如此,任天堂並未放棄,現在攜手騰訊合作,再戰中國市場。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報導指出,儘管任天堂此次攜手騰訊進軍中國市場,但後續恐將面臨3難關。任天堂將面臨的第1個難關為「中國遊戲文化的特異性」,早前中國政府為防止青少年對電子遊戲成癮,危害其健康成長,於2000年下達對遊戲機製造和進口禁令,雖此禁令在2014年解除。但中國遊戲市場也因此禁令徹底被改變,像是這段期間遊戲主機和掌上遊戲機市場在中國幾乎消失,而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遊戲開發則在此時期迅速發展。

引述中國調研機構 MobData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遊戲市場中,手遊佔比最大,超過6成,其次為PC線上遊戲,佔近4成,而家用和其他主機則占不到1%。對此任天堂社長古川俊太郎早前也坦言,要在沒有主機遊戲習慣的中國推出Switch,其實很有難度。

而任天堂將面臨的第2個難關為「海外版Switch已在中國流通」。報導指出,在騰訊代理銷售Switch前,中國消費者早就可以透過電商或其他管道,購買海外版Switch水貨或2手商品,因此對Switch有興趣的消費者,有可能早已購買。因此在此背景下,中國版Switch能否能讓中國消費者感到新鮮感,充滿不確定性。

最後,任天堂將面臨的難關為「國家政策風險」。對遊戲廠商來說,中國龐大的遊戲市場深具吸引力,不過中國國家種種限制政策也增加許多不確定性及風險。像是早前中國政府祭出新監管政策,像是禁止18歲以下未成年人士每晚 10 點至隔天早上8點玩遊戲,且還限制平日只能玩1.5小時、假日3小時,此外對課金金額也有所限制。因此這次任天堂與騰訊結盟在中國推出Switch 是否成功,仍還有很大變數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