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家都盯著看!北約峰會首度將中國列入議程

2019/12/04 23:46

北約27國領袖3、4日在倫敦舉行成立70週年高峰會。(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29國組成的軍事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70年前成立時是為對抗當時的蘇聯威脅,如今,另一個崛起的軍事強權引發其密切警戒—中國。美國財經媒體CNBC指出,北約3、4日在倫敦舉行領袖峰會,而中國首度列入該峰會議程。

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NATO Engages」活動上致詞說:「對所有盟邦而言,中國的崛起具有安全上的意涵。有些明顯是機會,但有些明顯是挑戰。」他強調,盟邦必須找到「平衡方式」,以回應中國的挑戰。

不過他說,目前沒有成立「北約—中國委員會」的計畫,該組織類似2002年成立的「北約—俄國委員會」(NRC),其目的是為促進北約與俄國的對話與合作。

史托騰伯格接受CNBC訪問時說,「我們看到中國崛起的力量正改變全球權力平衡,中國在經濟與軍事的崛起提供一些機會,但也帶來嚴重挑戰」,「我們必須因應中國更接近我們的事實;中國大力投資我們的基礎建設。我們看到他們在非洲、北極、與網路空間擴展勢力,現在中國的國防預算高居全球第2」。

根據北約估計,2018年中國的國防預算居全球第2,今年3月,中國設定其2019年國防支出較1年前提高7.5%,至1.19兆人民幣(台幣5.2兆餘元)。美國與北約密切關注中國,史托騰伯格說,北約不想「製造新敵人」,但「只要北約團結,我們將是強大且安全」。

美國駐北約大使哈奇森(Kay Bailey Hutchison)告訴CNBC說,全世界已讓中國不遵守世貿組織(WTO)準卻不用受處罰,現在是時候將中國帶進「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中,「他們現在已成為競爭對手,卻還期望被默許可以不遵守規則、竊取技術與智慧財產,我們曾對他們不加譴責,現在我們不可如此,他們是競爭者,是非常強的對手」。

她指出,由於中國快速崛起,北約現在檢視中國的軍事行動,她說,「我們必須面對此局面,我們希望與中國為敵嗎?不!我們不希望,但我們務必有所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