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結束無定期 中國科技業積極囤積美國晶片

2019/12/04 17:13

最新跡象顯示,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結束無定期,中國科技業者正積極囤積美國晶片和大量進口外國半導體設備。
(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釋出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沒有最後期限的訊息後,市場分析指向美中貿易戰結束恐無定期;據彭博新聞報導,中國正在積極囤積美國的電腦晶片,反映包括華為、海康威視在內中國科技公司都在為美中未來更廣泛科技對抗做準備,以防止貿易關係惡化下,中國被美國「矽幕」隔絕、無法取得美國晶片或外國半導體技術和設備。

川普週二釋出可能延後一年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訊息,指美中貿易協議沒有最後期限,可能明年大選後會更好。美銀美林分析師預估,美中或許可在明年11月美國大選前達成相當微小的輕協議,但選後貿易戰的烽火預期再起。

彭博指出,根據新官方數據的分析顯示,中國8月從美國進口的晶片和相關機械規模接近17億美元,這是近3年來的最高水準,且10月再次接近該水準。過去3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半導體、積體電路(IC)和相關製造設備強勁成長。

中國華為5月已被美國列為貿易黑名單,但該公司從去年就開始積累晶片庫存,今年繼續囤積,主要擔憂未來可能失去取得美國科技的管道。另一家同被列為美國貿易黑名單的海康威視今年10月就表示,庫存已有足夠的關鍵零件,以保持一段時間的正常經營。

擔憂美國政府未來突然下科技更廣泛禁令的前景,促使中國科技業者更積極囤積外國晶片,加上華為和Oppo中國智慧手機品牌及雲端運算的廣泛需求,也帶動大量的進口晶片需求。此外,中國今年以來在半導體設備進口量每月都在近20億美元高點。

中國雖已投資數十億美元發展本土半導體產業,但在高性能微處理器、繪圖晶片等關鍵領域仍處於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