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凱基銀董座魏寶生:全力支持司法院推動「司法院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

2019/12/04 16:06

凱基銀董座魏寶生允諾全力支持司法院推動「司法院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協助建立政府e化服務平台,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日前拜會司法院,與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法官會談後,允諾全力支持司法院推動「司法院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凱基銀行將運用數位創新技術優化作業流程,協助司法院完成訴訟文書電子化服務的目標。

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指出,凱基銀行近年積極推動金融創新,這也是在率先推出監理沙盒國內第一案的「電信行動身份認證」後,再參與政府的e化服務。預期未來系統正式啟用後,凱基銀行的法務流程將可因為數位化,省下相當的作業成本,並縮短訴訟時程。

凱基銀行解釋,公務機關及法院受理來自於各家銀行聲請的民事案件,數量相當龐大,銀行業者為準備資料提交法院,需要花費許多人力至不同機關申請書證,例如至戶政機關調閱戶籍謄本、地政機關調閱土地謄本,或向稅捐機關調閱國稅資料。待文件齊備後,再向各地方的法院遞狀提出訴訟聲請。對銀行及公務機關、地方法院,均增加成本及工作負擔。

為提升司法效能推動便民親民措施,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法官規劃,透過數位轉型創新,運用區塊鏈技術、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開放平台等前瞻科技,建置「司法院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借助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的公職經驗,及個金授信管理處主管張焜泰對徵審債管流程自動化的了解,得以搶先參與此 e化司法平台,協助推動創新司法金融服務。

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指出,新司法線上平台,主要利用大數據的連結增進訴訟效率,銀行僅須將民事案件的聲請資料,透過數位資料串接的方式,直接傳送給法院,即可完成聲請程序。

此外,現行需要銀行端自行提供的訴訟書證資料,也將在這個新的電子化平台,透過與戶政、地政、國稅等各公務機關的金融服務元件 (API) 即時串聯,就可取得,免去銀行親自調閱的麻煩。

明年司法院將更進一步利用區塊鍊技術推動「債權憑證電子化」,取代現行法院債權憑證以紙本核發的方式,將為銀行省下不少保管債權憑證的倉儲費用,這些進步的數位改革,除提升司法人員的訴訟效率,也提供金融機構更方便的訴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