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薄瑞光:不可能看到台灣與中國有和平統一

2019/12/04 11:12

前美國在台主席薄瑞光。(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美國在台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週一(2日)表示,台灣和中國的疏離過大,不可能看到台灣與中國有和平統一,北京已有領導層開始思考做長期性準備,他同時呼籲美國必須做出相對的準備,研擬自己的計劃,來應對那個可能的情況。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週一在華盛頓發表訪問東亞的看法,台海議題由薄瑞光負責發言,他說,中國學者認為,在目前美中狀況下,台灣並非首要議題,但貿易問題解決,台灣有可能再度成為美中之間的主要刺激點,有上海學者更稱,若川普和蔡英文都連任,那將是「壞的不能再壞」的情況。

薄瑞光說,中國方面對美國對台政策的主要批評,是認為美國似乎在遠離它的一中政策,美國與台灣官員現在有更頻繁、更高級別和更公開的會面。薄瑞光也引述代表團從中國國台辦的得到的消息,表示兩岸之間大門並沒有完全關上,雖然還是有可能關上,但北京對民進黨和蔡英文已沒有任何期望,認為民進黨和蔡英文的做法越來越有分離主義的傾向,中方也不在乎明年大選會贏,因為重要的是政策,而不是誰贏。

中國官員認為,就算蔡英文勝選,台灣也不可能從中國分離出去,韓國瑜贏的話,也不可能很快就統一,兩岸政治分歧短期內無法處理,但中國「有信心也有耐心」。

但若蔡英文連任,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薄瑞光表示,他已經對北京的朋友說了很多次,他認為不可能看到台灣和中國有和平統一,因為之間的疏離實在太過重大,他同時認為北京已有人意識到這點,現在問題變成:哪種威脅是必須的?若必須走到那個地步,該如何進行軍事準備?

薄瑞光說,有跡象顯示北京領導層已朝這方向去思考,它不會是在和平的狀況下發生,也因此不會很快發生,所以中國必須做長期性準備,薄瑞光同時呼籲美國必須做出相對的準備,研擬自己的計劃,來應對那個可能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