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行軍床熱賣! 中國半導體業賣肝比台灣還嚴重

2019/12/03 22:59

中國高薪挖角半導體工程師與高階主管,引發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流失的疑慮。圖為中芯國際(SMIC)上海總部。
(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經新聞報導,中國高薪挖角台灣虞逾3000名半導體工程師與高階主管,引發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流失的疑慮,其實,隨著挖角薪獎條件逐漸降低,新廠蓋廠後量產不確定性,加上睡「行軍床」的工作賣肝生活比台灣嚴重,台灣半導體業不想去中國工作比跳槽去的人還要多。

一位被派到中國的設備廠主管指出,中國到處蓋晶圓廠,工作機會多,確實吸引不少台灣有經驗人士跳槽過去,但那邊晶圓廠以成熟製程居多,生產效率不如台灣,等訓練自己人上軌道後,被取代性很高。且目前不如前幾年,祭出三到五倍的高薪條件,依個別條件而定,有的開出條件跟台灣僅差不多。

此外,也有業界高層說,他最近去中國華為,發現周邊商店最多的是「行軍床」店,令他大感不解,一問之下,原來員工過著「以公司為家」的賣肝人生,「比台灣業界還操」,即使薪酬高很多倍,恐怕還是會令人卻步。

中國新建晶圓廠到達遍地開花的盛況,新廠風險性也高,例如武漢弘芯日前就傳出工程包商欠款糾紛引發土地遭法院查封,弘芯還被告,最後和解了事。弘芯宣稱將以十四奈米切入量產,晶圓生產需靠團隊緊密合作,蔣尚義雖技術過人,但結合拼湊的弘芯團隊是否能量產成功,業界也等著看。

也有一位在半導體業者指出,中國政策補助,撒錢到處投資蓋晶圓廠,蓋廠是地方政府官員的「政績」,有助升官發財,何樂不為,但晶圓廠能不能順利量產或賺錢則是問題,業界更有人大膽估,恐怕有一半蓋廠中的新廠會倒閉,變成真的「半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