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貿易增速恐創10年新低 中德港成3大輸家

2019/12/03 17:31

據安聯集團(Allianz)旗下貿易信用保險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今(3)發布的《全球貿易展望》報告,預計今年的全球商品與服務貿易增速僅達1.5%,恐創近10年最低,而中國、德國和香港為全球貿易衰退的3大受害者。圖為貨輪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安聯集團(Allianz)旗下貿易信用保險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今(3)發布的《全球貿易展望》報告,預計今年的全球商品與服務貿易增速僅達1.5%,恐創近10年最低,而中國、德國和香港為全球貿易衰退的3大受害者。

《路透》報導,據貿易信用保險公司裕利安宜的《全球貿易展望》報告,今年全球出口商恐因全球貿易明顯衰退,損失達4200億美元,而3大主要受害者為中國、德國和香港,預計3者的損失分別將達670億美元、620億美元和500億美元。報告指出,雖然貿易商的損失大部份能歸因於貨幣影響,但出口衰退的衝擊已蔓延歐洲國家,和出口樞紐國。

不過,安聯集團及裕利安宜首席經濟師Ludovic Subran指出,據該機構的貿易動力指數,全球貿易的最​​壞情況已過,也已停止繼續惡化,預計2020年的全球貿易增速,將微幅提升1.7%,並維持低成長。而全球2020年的經濟成長,將從今年的成長2.5%,降低至2.4%。

Subran表示,美中預計將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將緩衝雙方的衝突,但關稅威脅仍可能再起,加上2020年正逢美國總統大選等變數,貿易環境恐難以大規模改善。

《全球貿易展望》也預期,中國和美國在2020年的出口收益,將分別達900億美元和870億美元,為明年獲得最大出口收益的兩國,但出於美中貿易衝突,美中明年的出口收益將僅約2018年的一半。

產業方面,預計電子、金屬和機械設備行業的壓力將在明年持續,三者將分別損失470億美元、420億美元和270億美元,但軟體與資訊科技服務、農產品和化工業的出口收益,分別可達620億美元、410億美元和370億美元。

報告也稱,當前的貿易贏家,如在美中貿易戰中漁翁得利的越南,也未必能持續保持樂觀前景,其正因對美國的貿易盈餘大增,而可能遭美國關稅制裁。

另外,美中貿易戰也產生了中國為規避美國關稅,而將商品先運至台灣、日本等第三市場,再轉運至美國的「幽靈貿易」,裕利安宜經濟師Georges Dib對此稱,中國藉變更航程避開了關稅,但其貿易數據也因此被誇大。

報告預期,多次批評歐盟、德國和歐洲央行政策的川普政府,未來在貿易政策上,恐將重點轉向歐洲,並在6個月後、和歐盟在貿易協議無明顯進展的情況下,課徵10%的歐州進口車關稅,而歐盟的經濟成長將因此降低0.1個百分點,並使歐盟的出口損失達每年40億歐元,德國出口也將受重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