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耶魯學者:美中達成第1階段協議的機率超過5成

2019/12/03 12:21

耶魯大學學者羅奇指出,美中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機率超過5成,但該協議無法對美國家庭及消費者達到實質的正面影響。(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12月15期限即將到來,美商務部長已警告,若屆時雙方仍無協議將如期執行關稅。但週二1位耶魯大學教授表示,美中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不小,因為兩國領導人皆有必需簽署的動機。

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資深講師羅奇(Stephen Roach)向《CNBC》表示,美中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機率超過5成,主要是因為川普及習近平各自都有需簽協議的政治因素。羅奇指出,川普目前正面臨華盛頓的彈劾,若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可以幫助川普「將焦點轉移」。

但羅奇也表示,第1階段貿易協議其實是「虛假的協議」,無法對美國家庭及消費者達到實質的正面影響。他解釋,儘管初步協議能解決美中的雙邊貿易逆差,但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逆差問題仍存在,因此他認為,美中這項協議純粹是出於政治目的所設計的。

至於本月15日的關稅,羅奇表示儘管結果難以預測,但川普可能會稍微放低姿態,如同川普在10月份時暫緩上調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或許這次會再度延後關稅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