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要告去告!華為害前員工被關251天拒道歉 大量支持者「由粉轉黑」

2019/12/03 11:15

華為終於在2日晚間回應,尊重司法機關的決定,並表示支持李洪元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前員工李洪元因離職補償問題,被公司控告敲詐勒索,遭刑事拘留近8個月,最終因證據不足獲釋,整起事件引發關注;對此,華為公司終於在2日晚間回應,尊重司法機關的決定,並表示支持李洪元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

李洪元在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在2016年揭發逆變器部門造假後,便開始被主管針對,後來被勸退離職,2018年1月雙方同意給李洪元約33萬人民幣離職補償;然而同年底,李洪元被華為控告敲詐勒索罪遭行政拘留,8月警方又因證據不足,撤銷起訴,並國家賠償逾10萬人民幣和恢復名譽。

整起事件引發關注,不少網友質疑華為作法,也嘲諷華為讓員工每天長時間工作,離職時卻提告,甚至讓人遭拘留251天;在華為回應後,上海《澎湃新聞》也隨即刊出評論,批評華為拒絕道歉,「沒有同理心,讓人害怕」。

《澎湃新聞》評論也指出,在這2天內,大量的華為粉絲「花粉」都粉轉黑,因為他們覺得華為變了,變成陌生的怪物,變得失去人應有的同理心,變得蠻橫霸道,甚至肆無忌憚,並要求司法機關解釋,華為在此案是否構成誣告。

事件爆發後,華為直到2日晚間才首度由官方發表回應,指出公司有權利,也有義務,基於事實對於涉嫌違法的行為向司法機關舉報;如果李洪元認為他的權益受到損害,華為支持他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包括對華為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