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野村:糧食上漲不會引發全球經濟衰退,但會造成人道危機

2019/12/02 23:02

許多糧食脆弱性最高的國家是飽受戰火摧殘的國家,圖為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一處郊區。(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野村集團(Nomura)報告指出,糧食價格持續攀升不會引發全球經濟衰退,「卻可能造成全球規模的人道危機」。

報告說,「對糧食價格攀漲最脆弱的國家僅佔全球經濟的一小部份,卻是全球人口的一大部分」;根據其「糧食脆弱性指數」(Food Vulnerability Index),最脆弱的50個國家佔全球GDP僅26.1%,卻是全球人口的59.1%。

報告指出,相關國家多半是名目人均GDP較低、糧食在家庭消費的比率偏高以及糧食進口量大的國家,當中許多經濟體已「飽受戰火與極度貧窮的摧殘」。在該指數中,糧食價格節節上漲的5個最脆弱國家為利比亞、塔吉克、蒙特內哥羅、敘利亞以及阿爾及利亞。

財經媒體CNBC指出,這些國家的人民將收入的一大部分花在糧食、庇護與其他必需品上,當糧食價格上漲,他們只能犧牲其他必需品,將收入的更大部份用在糧食上。

以利比亞為例,該國的糧食淨進口佔其GDP的9.1%,而對糧價膨脹最不脆弱的紐西蘭,其糧食出口淨值則佔其GDP的9.5%。約22%的利比亞家庭從事農業活動,他們幾乎消耗掉所生產的糧食,進一步增加其農業生產,將提高利比亞人的糧食安全。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報告說,「對個別家庭以及整體利比亞而言,農業部門的停滯以及近年對糧食進口的依賴增加導致危機」。

野村指出,由於這些依賴糧食進口的國家對價格漸趨敏感,「高糧價將使地理上廣泛的人道危機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