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放緩隱憂 投信建議優先布局美股

2019/12/02 21:50

聯博集團亞洲股票事業發展主管暨資深投資策略分析師王耀維(圖左)指出,隨著美國企業獲利成長率落底復甦、全球製造業PMI回升、美國Fed預防性降息,3大跡象皆有利於美股後市表現。(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談判走勢前景不明,加上全球經濟放緩疑慮,聯博集團認為,明年全球經濟將顯著放緩,雖然不至於陷入衰退,但成長率將低於長期平均值;聯博建議,股市方面可以「美股」為核心配置,搭配中國等具成長潛能的新興市場,及評價面相對低檔的歐洲市場;債券方面,則首重多元分散,布局高收益債券,並搭配部分投資等級債券,及較不受貿易戰影響的證券化資產。

聯博集團亞洲股票事業發展主管暨資深投資策略分析師王耀維(David Wong)指出,回顧2019年,全球投資人風險趨避,資金流出股市,轉往貨幣市場基金、債券市場。但隨著美國企業獲利成長率落底復甦、全球製造業PMI回升、美國Fed預防性降息,3大跡象皆有利於股市後市表現,「美股將是明年投資配置不可或缺的一環」,並看好明年美股科技、醫療類股表現。

此外,王耀維指出,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企業獲利動能領先多數市場,美股總報酬至今達323%,高於全球平均224%、亞洲197%、歐洲126%。此外,歷史數據顯示,當全球領先指標*觸「底」後,美股具有13.3%的反彈力道,該指標觸「頂」,美股仍可締造3.5%的正報酬表現,「因此在經濟前景不明的情勢下,美股可作為攻守兼具的核心部位。」

債市方面,在貨幣寬鬆環境下,通膨率估將緩步回升,可提供債券市場表現空間,但貿易戰協議未果,且擴及貨幣戰場,為全球市場埋下隱憂。

聯博集團信用資產投資總監葛尚•狄斯坦費(Gershon Distenfeld)表示,相對於2019年市場多頭行情,明年市場尾部風險較高,慎選債券標的至關重要,建議平衡配置尋求報酬資產(如股票、高收益債券),與利率敏感資產(如短、中、長天期債券),以掌握穩健收益並緩和下檔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