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欠債近8000兆又逢經濟放緩 主政者:借更多錢

2019/12/02 16:59

全球債務已經高到不能忽視的地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10年前金融風暴以來造就的寬鬆、低利環境,讓全球不斷借錢以推動經濟成長,導致「債淹腳目」,估計目前全世界的政府、企業及家庭債務總額已達250兆美元(約新台幣7688兆元),是全球總GDP的3倍,平均每人負擔新台幣近1百萬元,然而當經濟成長趨緩時,當今世界的政府似乎想到的似乎仍是:「借更多錢」。

《彭博》報導,隨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即使全球基本上已債台高築,但多數政府仍主張以擴大支出、寬鬆借貸等方式推動經濟,甚至成了主流機構的作法,包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美國前財政部官員索貝爾(Mark Sobel)也曾表示,債務佔GDP比例的傳統觀點可能正在改變,先進國家或可承受更高的債務。

不過隱憂一直徘徊在主政者上空,10年前的金融風暴就是由次級房貸所引爆,在現在全球債台高築的時代,負利率債券總額已達12兆美元,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執行長理查茲(Anne Richards)便擔憂債券可能成為下1個泡沫破裂的危險區。

要解決債務問題最好的辦法是經濟持續穩健增張,但現實不會總是如此,因此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認為,最好的辦法還是逐步而持續地去解決,但這可能無法解決當下所有問題。

這也讓各國政府得持續尋求平衡,在經濟放緩的時候,美國採取降息手段,中國則想辦法促進流動性及減稅,至於在日本及英國則很可能繼續採取擴大支出的傳統作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