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欲掌控開發中市場!FT:中企在聯合國制訂臉部辨識標準

2019/12/02 13:42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科技企業正在聯合國制定有關臉部辨識和監控的相關標準,試圖為中企開拓開發中國家的市場。圖為MWC上海展遊客體驗臉部辨識技術。(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領導全球技術領域的野心,逐漸伸至人臉辨識領域,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根據1份遭洩漏的文件內容,中國科技企業正在聯合國(UN)制定有關臉部辨識和監控的相關標準,試圖為中企開拓開發中國家的市場。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科技公司如中興、大華和中國電信等,在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提出新的國際標準,目的在於創造用於臉部辨識、影像監視、城市及車輛監控方面一致的技術規範。

專家指出,在非洲、中東及亞洲將進200個發展中國家,在相關技術政策上採用由ITU批准的國際標準,而中國也打算在「一帶一路」基礎上為這些國家提供基礎建設和監控技術。

致力推動網路人權的公司「Global Partners Digital」法律主管溫非爾德(Richard Wingfield)表示,由於非洲國家沒有資源能自行制定相關標準,因此傾向效仿中國和ITU提出的建議。

另一方面,在歐洲與北美都有自己區域標準的制定機構,如IETF、IEEE、3GPP等,ITU則是北美和歐洲以外的企業制訂與引導標準發展的組織;專家也指出,透過制訂標準使全球規範與自家技術一致,將使企業在市場上占據主導地位。

在非營利組織「Article 19」進行數位人權工作的安薩利(Mehwish Ansari)則指出,在ITU的會議上,完全沒有人權、消費者保護、數據保護專家等的參與,這些威脅隱私和表達自由的技術在上述領域沒有受到檢視。

他也認為,尤其在臉部辨識領域,以人權的角度來看,這些被制訂的標準非常危險,這些標準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但這些國家卻沒有足夠成熟的環境可以制定相關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