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崇仁搞飛機?公司表示:不知情

2019/12/02 10:40

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交通部民航局接獲飛聖航空申請普通航空運輸業,傳出飛聖由半導體業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獨資成立,公司表示不知情,因沒有投資,私人投資則不清楚。巧的是,飛聖航空與力晶台北辦公室同在台北市南京東路3段68號大樓內。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顯示,飛聖航空實收資本額2千萬元,負責人為黃崇仁。人力銀行網站上也可看到飛聖航空徵才訊息,包括航務主管、機務工程師、人事行政等。業界傳出,飛聖準備經營商務航空、私人專機市場。

 黃崇仁創辦的力晶,本來是記憶體大廠,受金融風暴影響,虧損到差點倒閉,最後在政府紓困下,雖被下市,但營運已從谷底回升。

 近幾年力晶轉型晶圓代工,連續獲利6年,多年更年大賺百億元佳績,締造記憶體廠轉型晶圓代工的成功紀錄。

 但今年受大環境衝擊,預期不僅將中斷年獲利百億元的佳績,能否獲利也極充滿挑戰。

 力晶上半年合併營收167.57億元、年減36.43%,因營收大減,衝擊毛利率僅7.03%、年減28.1個百分點,本業虧損15.02億元,由去年同期大賺61.05億元轉為虧損,加上採用權益法認列轉投資的中國合肥晶合也虧損9.5億元,業外合計虧損11.11億元,致使稅後虧損26.88億元,每股虧損0.85元。

 力晶表示,上半年虧損主要受美中貿易戰、記憶體價格下滑與轉投資的中國合肥晶合虧損等因素影響。 近期記憶體價格止跌回穩,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近8成,希望拼下半年能轉獲利。

 今年5月起,力晶3座12吋晶圓廠及相關營業、資產讓與8吋廠的子公司力積電,力晶表示,景氣變數多,客戶備貨也趨保守,目前較上半年樂觀些,今年力積電目標將希望不賠錢且能獲利,明年換股完成,預計2021年以「力積電」之名重返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