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口老化、債務膨脹與投資下滑 2030年中國經濟成長恐下探至4%

2019/11/30 19:33

高善文指出,若中國政府不解決人口老化與債務膨脹等問題,未來10年中國經濟成長恐下探至4%。(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學家高善文表示,中國當局若未能處理人口老化、舉債過度以及節節下滑的投資等問題,未來10年中國的經濟成長恐降至4%。

安信證券(Essence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時常對中國的經濟政策提出針砭。他曾警告,若中國沒有妥當解決關稅戰,30歲以下的中國人應準備好過艱困生活。

南華早報指出,不過他的中國經濟成長恐下探至4%的說法與世界銀行9月的報告不謀而合,該報告說,2021至2030年中國經濟成長恐介於4%至5.1%之間,而一切取決於提振勞動生產力的改革進程。

他近期演說指出,中國的經濟轉型始於2010年左右,其反應在服務部門興起與工業部門衰退。就人均GDP而言,中國該轉型之初的經濟水平相當於1968年的日本、1991年的南韓與1987年台灣。他說,相較於這些東亞國家,中國的老化、槓桿與投資率皆處於較令人不安的處境,而且問題難以解決。

當經濟轉型之際,固定資產投資率通常下滑,但中國的過程異常緩慢。在經濟轉型時期,南韓與日本的投資約下滑6%,但過去10年中國卻下滑不到3%,這意謂投資率的衰退離結束還早,若投資率繼續下滑,經濟成長也將進一步下探。

過去10年中國整體債務對GDP的佔比飆升50%,日韓在相同開發階段則為20%至25%,由於中國政府持續提振基礎建設與地產開發的刺激方案,使中國債務快速增加,他說,短期而言,相關措施可能使經濟成長不會快速下滑,但長此以往將累積許多風險,而弱化經濟成長的效能,因此未來必須使用更多結構性政策而非宏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