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促進相互體貼? 日本大丸百貨要女員工帶生理期徽章挨批

2019/11/30 19:24

日本女性職場問題再添1樁。(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著名大丸百貨最近考慮1項政策,就是讓在生理期來時的女員工,在上班時配帶由漫畫家小山健原著、《生理醬》(生理ちゃん)角色的標誌徽章,理由是「促進同事間的相互體貼」及「獲得如更長的休息時間等其它幫助」,不過這種貼標籤甚至近乎性騷擾的作法,也引起外界諸多批評。

據日本版《女裝日報》(WWD)雜誌的說法,該徽章在10月於大丸百貨梅田店推出,是在百貨公司開設新部門的機緣下,內部員工所提的意見,為500名女裝部門提供此類徽章。

圖右吉祥物即為大丸百貨欲推出的生理期徽章標誌角色;《生理醬》被改編為電影《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由二階堂富美(左)主演。(資料照,水元素提供)

大丸百貨在本月初提到此事後引起軒然大波,《路透》28日報導,1位不具名男性主管透露:「我們受到外界很多批評,部份人士認為這是性騷擾行為,這當然不會是我們的本意,我們現在要『重新考慮』這樣的構想」,該主管也強調,大丸也沒有將此制度設為強制性的構想。

《CNBC》在報導此事時則提到,日本職場對女性服儀有嚴格的要求,日本工會聯合會RENGO調查曾發現,高達10分之1的日本企業連高跟鞋的長度都有規定,對此當時的厚生勞動大臣根本匠卻在國會中表示,他認為女性在工作中穿高跟鞋是「必要而適切」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