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影響 美日投資大馬激增 中國跌至第三

2019/11/29 22:57

馬來西亞政府數據顯示,美國和日本超越中國,成為外國投資的前兩大國。圖為吉隆坡市地標「雙子星塔」。(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難分難解,外國投資馬來西亞排名大洗牌!《路透》29日報導,今年前9個月,中國對馬來西亞的投資為17億美元,僅去年同期的一半;而美國對大馬的投資則增加7倍,達到59億美元,反映出資金流向深受美中貿易戰影響。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IDA)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是大馬傳統上的最大投資國,但今年排名一口氣滑落至第三,落居美國與日本之後。大馬首相馬哈地一直努力加強與日本的關係,促使日本在大馬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在今年1至9月間成長逾4倍,達到28.3億美元。

MIDA指出,整體來說,已獲批准的外國直接投資上升6.5%,達到663億令吉(逾4840億台幣);且目前正積極談判的其他項目有682項,投資金額約達376億令吉(逾2740億台幣)

報導指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的明爭暗鬥,已讓中國市場上的美國企業轉移出去,避免受到兩邊的關稅夾攻。對大馬而言,主要投資項目集中在電器和電子產業。其中一個原因是,大馬的許多半導體產品和其他電子產品不在美國關稅範圍內,而中國則向這些產品徵收25%的關稅。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和蘋果公司供應商「捷普科技」等企業,都已在大馬建立新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