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沙國拒再當「減產濫好人」 國際油價恐迎波動

2019/11/29 12:31

9月接任沙國能源部長的阿卜度拉齊茲。(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為維持全球原油價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非成員產油國(合稱OPEC+)去年底再達減產協議,每日限產一定配額。然而多數國家並未遵守協議,沙烏地阿拉伯今年只能苦吞限額,但隨著其國家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即將上市,《彭博》指出沙國可能不再超幅減產,國際油價恐再迎波動。

消息人士稱,9月接任沙國能源部長的阿卜度拉齊茲(Abdulaziz bin Salman)很可能會在12月5日、也是他上任後首次OPEC+會議中採取強硬立場,表態不願意再幫其他國家減產。

事實上,2016年前沙國皆堅決拒絕幫其他國家減產,但該年2月油價崩跌至每桶26美元,前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5月上任後,年底便採「不計手段」的態度,幫大家吃下未達標的減產數量。去年年底的協議中,沙國願意每日限產1031萬桶,但到7月低點已多減產了70萬桶,至每日958萬桶。

而由於沙國削減量比預期的多,油價回升帶來的回報也縮小。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相較2016年底OPEC+首次達成減產協議時,俄羅斯每日多賺約1.7億美元(約新台幣51.89億元),然而沙國只多賺約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9.15億元)。

《彭博》指出,法利赫不得不這麼做的原因,是高油價有助於推升沙烏地阿美IPO發行價,不過該公司即將上市,日期也正好與OPEC+會議同1天,因此阿卜度拉齊茲有轉變立場的空間。

據報導,不遵守協議的情況很普遍。如伊拉克每日產量應低於451萬桶,但過去幾個月接近每日480萬桶;哈薩克應低於每日186萬桶,但現在近每日195萬桶;奈及利亞應低於每日168萬桶,卻經常超過每日180萬桶。而OPEC+的老大哥俄羅斯更只有5、6、7月符合減產額度,卻只是因為當時Druzhba輸油管線汙染問題導致暫時停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