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洪浩哲:外資期現貨偏多 但力道偏溫和

2019/11/28 16:07

相關影音:

聯邦投信環太平洋平衡基金經理人洪浩哲。(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環太平洋平衡基金經理人洪浩哲

各位觀眾大家好,近期中美貿易戰和緩,促使市場樂觀看待全球股市,此外美國經濟數據自11月以來所公佈者,如ISM、非農等都優於預期,甚至昨天公告美國10月耐久財訂單初值,MOM是成長了0.6%,優於市場預期的負0.9%,也優於前期的負1.4%,顯示美國景氣仍在持續復甦中,創1個月來的最大漲幅。

00:32

另外,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修正值為2.1%,優於市場預期的1.9%,也高於上1季、第2季的2.0%。加上市場短期預期全球央行的利率政策仍持續寬鬆,使全球資金充裕,使美國4大指數維持在多頭走勢,但近期需注意的事件為,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香港保護法。美國表示,立法的最主要的一個目的,是要重新履行對香港自由民族的歷史承諾,並針對香港或中國內地壓制基本自由的政府官員建立懲罰機制,維護美國跟其他國家在香港的自身權益,而中方跟香港的部分官員認為,這個法案是用香港來當作棋子來牽制中國,基於以上2個法案,對未來中美貿易戰談判會投下變數。

接下來就台股後勢分析如下,第1,中美貿易第1階段的協議樂觀,以達最後1個階段,中美貿易協議樂觀的訊息,持續加持美股創新走高;川普本週再度表示,中美兩國已接近達成第1階段的協議,而且與習進平的關係良好,目前正處於最後的1個陣痛期,隨時都會有結果。事實上,單就使第1階段要達成協議並不難,中國要求美國要降關稅,目前看來要全降是不可能,是降多少的問題。

而對於美國要求的智慧財產權與政府補貼的問題,智財權是中國交易點頭的,故以此推估,第1階段、12月份要達成協議,就目前看來還是有機會的,所以也是目前市場樂觀的1個因素。

第2,台灣景氣對策燈號雖然是黃藍燈,但領先指標是持續上行,國發會公佈的10月份景氣對策燈號受到生產及外貿表現影響不佳,10月份的景氣判斷分數連3個月下滑到18分,亮出今年以來連續第10個月代表景氣疲弱的黃藍燈,雖然如此,領先指標確實表現不錯,連續10個月持續上行,代表景氣雖然說受到貿易戰的1個影響,但是像房地產、股市及國內投資,目前看起來是依舊暢旺。

另外在基本面部份,基於明年5G的大成長,資本支出會大幅的提升,台積電的業績成長可期,也成為後續多頭的1個強勁動能。另外,蘋果除了本季手機持續熱賣以外,明年上半年更會陸續推出新機種,像是低價版的iPhone,再加上明年下半年,蘋果將首次推出第1支5G手機,將使明年蘋果的營運是成長的1年。

另外在期貨動向,外資在台股期現貨是持續偏多操作,但力道偏向溫和,目前期貨淨多單的部位,雖然沒有回到5萬口以上,但是近期陸續呈現回補的一個狀況,顯示心態上雖然沒有積極轉多,但是延續了從8月30號以來1個買超的趨勢,目前仍然在持續當中。

最後,中美貿易協議進展順利,川普再度提及已經協議到最後的階段,由於雙邊均有意願達成協議,故此利多將會持續發酵,加上先前提到全球央行資金寬鬆,資金行情持續,加上12月份作帳行情即將到來,台股個均線多頭排列中,多頭格局持續,故建議操作上以加碼前景較佳的類股,如5G概念股、PCB、網通及IC測試等族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