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實在太貴啦! 日本和牛價格漲勢趨緩

2019/11/28 13:14

日本和牛深受許多饕客們的喜愛。(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和牛舉世聞名,其軟嫩的肉質和入口即化的口感,深受許多饕客們的喜愛,價格逐步成長,但日媒近期報導,日本和牛價格漲不動了,主要是之前漲太兇,漲到一般家庭根本負擔不起,以及消費者口味轉變,選擇瘦肉的消費者有增加,另一方面和牛的供給增加,出欄頭數上升,才會導致如今狀況。

《日經中文網》報導,作為和牛價格指標的東京市場A4級別和牛(去勢牛,加權平均),今年4月至10月的平均價格為每公斤2397日圓(約676元新台幣),年減23%。而脂肪較多的日本黑毛和牛,最近幾年價格為每公斤2500日元左右(約705元新台幣),持續保持在歷史高點。

但由於價格漲太兇,相關人士直言:一般家庭根本負擔不起,有超市負責人也稱,如今的和牛價格是勉強承受的水準;百貨公司採購負責人也說,購買高價和牛的,基本上都是中國人;批發商則表示,現在正在減少採購。

報導稱,超市和批發商轉為增加採購奶牛和和牛的雜交牛,因為雜交牛的價格比和牛便宜約3成左右,脂肪含量適中,很受到消費者歡迎。

此外,因為和牛價格走高,所以農戶生產意願增加,這也讓和牛的出欄頭數持續增加,供給增加使稀有性降低,似乎也是消費不振的原因之一。

日本農畜産業振興機構統計,2018年黑毛和牛的牛犢,均價為1頭76.6萬日元(約21.61萬元新台幣),比5年前上漲了34%,但若和牛價格持續下跌,農戶減少,和牛出欄頭數可能又變成減少,雖然中國可望開放日本牛肉進口,但報導認為,若和牛生產基礎惡化,除出口將放緩,還可能陷入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