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擊臉書副作用 專家:東南亞恐落入中國監控網

2019/11/27 22:16

人權工作者呼籲要打擊臉書前,最好先考慮一下人權後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擁有Instagram(IG)、WhatsApp等成了社群媒體巨頭,被有望代表民主黨出線、競逐明年美國總統大位的華倫(Elizabeth Warren)盯上,主張拆分臉書並大力打擊廣告業務,不過關注緬甸人權的專家示警,若華倫真的嚴重打擊臉書,迫使臉書離開東南亞的話,整個地區都可能淪為中國監控的自家後院。

人權工作者Matthew Smith及Michael Lwin投書《日經新聞》,該文章分析指出,在亞洲平均每位臉書用戶貢獻11美元營收,與之對比的是北美地區貢獻了112美元,WhatsApp在亞洲幾乎沒有收入,IG很可能也靠西方維持營收,也就是說,如果臉書深受打擊,很可能會直接拋下當地的亂局,撤出東南亞地區。

該文章以緬甸為例說明臉書的狀況,臉書在緬甸有其重要性,5500萬人口中有3000萬人擁有臉書帳戶,然而也助長了散佈對羅興亞人仇恨,甚至成了大屠殺的幫兇,而臉書也在壓力下開始改善,管理仇恨言論問題,但另一方面,緬甸政府也一直想介入,審查臉書上面的言論。

該文章指出,如果當地沒有臉書的話,中國的微信勢必長驅直入,此軟體以被中國用於監控聞名,並且會經常性的審查政治言論、侵害自由,在中國及緬甸政府的配合下,所有緬甸民眾都將逃不過中國監控的法網,所有民眾聊天的內容都會被中國及緬甸政府知道,而且微信也不太可能會去做管理仇恨言論的問題。

因此該文章呼籲,如果美國政府最終將採取行動,在處理臉書壟斷問題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可能存在的人權問題。